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最快樂的人 不一定擁有一切最美的東西

by 2012志工Minieyes





我想,不管時間過了多久
Keep smiling, No complain, Never give up
是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詞句


雖然現在離當時已經過了一段時間,
但大家一同蓋房子、陪小孩玩遊戲、晚上與家人談心的開心時光,仍然歷歷在目。

2012年暑假,我完成了我人生目標之一的事情-海外志工。
原本2011年時就有意願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但當時卻的在初試時就鎩羽而歸。
這個計畫與大部分的志工活動內容不太一樣,是要到菲律賓替人蓋房子!
由於大學時期修了不少與工程相關的課程,因此經過一年後決定再嘗試一次。
這一次,很幸運的,我入選了。

起初跟家人與朋友說要參加這個活動時,大家都帶著驚訝的表情問:蓋房子?你會嗎?
其實我心中也存著這樣的問號。
此外爸媽一直覺得為什麼要去這麼危險的地方呢?
台灣也有其他的志工活動可以做,為何一定要去那呢?
然而,這一切的問題,在整個活動進行中,慢慢地答案逐漸浮現出來。

那些日子,我們白天工作,傍晚時就與孩子們玩耍,
晚上小組分享心得後就各自返回家與自己的家人聊天,這也是我最珍惜的時光,
我們將白天發生的趣事和八卦分享給家人,
但是Tatay(爸爸)和Kuya(弟弟)比較害羞,很少直接跟我們聊天,
根據Nanay的說法是他們都是假裝在睡覺,然後偷聽我們講的內容,真可愛。
我們家的Nanay每天都還很用心的把我們的鞋子洗刷的跟新的一樣。
華倫巴菲特曾經說: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一切最美的東西。
他們只是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樣東西。
人往往慾望過多,擁有的遠遠超過需要的。

雖然奮鬥到最後,我們一棟房子也沒蓋起來,而且有時還笨手笨腳的,
但Team leader告訴我們:我們來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蓋房子,
而是讓他們知道,別人都願意遠渡重洋的來幫助你們,你們就應該更加努力,不要放棄。
然而為什麼要到菲律賓幫忙呢,而不是待在台灣就好?
因為若當你連別的國家與你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都願意幫忙了,
相信你會更願意幫助自己身邊的人。

也許很多人不懂我們的Pure love,但只要做的事情有意義,你絕對不會寂寞。
很開心在大學畢業前夕還有機會能參加這樣的活動,做為自己的成年禮,
我想不管過了多久,只要是參加過Vesta活動的人,都能想起那些年我們在菲律賓的日子。

曾經,我看著別人在部落格寫著參加海外志工的心得,
如今,我也能向大家分享我在那些日子學到的種種。
別人的故事,就只是故事,自己親身體驗經歷走過的,才叫人生。
而且在這個活動裡,我們認識來自台灣四面八方學校與科系的同學,
至今仍時常保時連絡,曾經參加過這活動朋友說:在Vesta交的朋友都是一輩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