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夢想起菲計畫


活動主要目的為協助菲律賓當地居民進行社區重建工作。每一梯次約七天,包含白天的勞動工作,以及傍晚與當地居民互動兩部分,特別是和當地小朋友玩。

在這七天當中,每位志工都會安排居住在寄宿家庭內。我們會根據村莊的規模大小、家庭數目、地點,以及手邊能做的工作量決定服務地點。當然,安全性絕對是我們決定村莊的首要考量。

在台灣招募志工的部分,VESTA已有和趨勢科技合作四年的經驗。至於與菲律賓當地的協調,我們則是透過當地最大的非營利組織──GK基金會,依據我們的需求決定村莊地點和其他必要的資源。







白天勞動部分約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四點,包括兩段較短的休息時間,以及從十二點到兩點左右的午休。午休時間是當地最熱的時候,因此我們此時盡量讓志工們在午餐後休息、進行自由活動。工作內容則視不同地點的進度而異;志工們可能會碰到拌水泥、漆油漆、傳磚塊及石頭、沙土等工作。

在工作後,每天傍晚四點半至六點半則是遊戲時間。每位志工會在事前進行分組、設計屬於自己組別的遊戲,並在每天的遊戲時間輪流帶領所有志工陪當地小朋友進行遊戲。

晚餐後即為休息時間,志工們可自由與當地居民和寄宿家庭的爸媽、小朋友們互動。我們也會依狀況設計不同的晚間活動──如賓果遊戲、時裝秀等,促進所有志工和寄宿家庭之間的交流。志工們每隔幾天會分享心得、交換彼此的感想和價值觀。

在離開村莊前一天下午,我們固定舉辦嘉年華會,讓所有村莊的孩子們能夠體驗到類似台灣園遊會的熱鬧場面。全部志工共同設計十多樣簡單卻好玩的遊戲──例如套圈圈、棒球九宮格、飛鏢遊戲等,並準備獎品贈與當地小朋友、爸爸媽媽,在全村圍觀的熱鬧氣氛下為活動畫下句點。

志工們在七天旅程後,無論身心都會獲得不少成長。除為當地居民建造實體的房子外,我們更為村民帶來許多歡笑,建立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獨特的友誼和聯繫。換句話說,志工們在蓋房子的同時,也和當地工人、居民、孩童們共同建立起一個個溫暖的「家」。

整趟旅程的費用約在一萬五千元至兩萬五千元上下,依照當時的機票價錢和其他開支而異。若您想知道過去志工的參與心得,可以點選右側文章分類裡的【夢想起菲志工心得】

若您對本活動有興趣,請點選上方【2014夢想起菲計畫】,了解更多詳細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