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感謝我還有給予的能力,感謝愛


by 2012志工Margo

從菲律賓回來半年了,Vesta又即將進入2013的夢想起菲。


一開始在臉書上瀏覽著國中同學對於自己生活的實踐,再看看自己好像總是心裡有所想法,但始終沒有去完成,即將要升上大三的自己,決定跨出那一步。於是我報名了夢想起菲。

當打起這篇文章的時候,再一次翻開日記本裡面自己在那八天記下的小故事,
那些在菲律賓的日子好像就是昨天一樣。


在台灣的每一個雨天,我們會抱怨今天這樣就不能出去玩了,臉書上會充斥著「今天下雨,只好待在家裡發霉」之類的言語,下雨對「原本的」我們而言一點都不有趣。在GK的雨天外面總是充滿笑聲,孩子們總可以把雨天的樂趣發揮的淋漓盡致,在雨棚下洗頭淋水,開心笑著跳著,沒有顧忌的be yourself。NayNay也不會喝斥著小孩不要淋雨會感冒,每個人都用一種最根本原始對有趣的渴望,在做自己。

菲律賓的孩子擁有雨天和晴天,台灣的孩子擁有晴天。通常以一種熟知的價值去評斷這個世界,下雨天應該要躲雨的,應該要撐傘的,應該要把頭髮吹乾的。這是旅行給我的衝擊,原來雨天不是只有這樣,在菲律賓,孩子是淋著雨玩,追著雨跑,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因為他們擁有的是心情不是天氣,我們用我們以為認知的方式去評斷雨天和晴天帶給我們的情緒,雨天不能出去玩,雨天不方便,所以我不喜歡。誰說雨天不能玩了呢?

在菲律賓你可以。

語言也帶給我衝擊。當人們說起相同的語言,社會地位、價值觀、信仰全都成為人們分類的方式。在熟悉的家鄉,我們習慣預設彼此的距離,彼此的能力,因為我們太熟知太接近。在菲律賓我們帶著未知且淺薄的認知去面對一個新的國度和語言,面對未知我們總是可以充滿包容性和理解力。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語言,所以我們微笑,我們擁抱,我們花耐心去聽當地人的話語,我們慢慢說出我們想說的,用拙陋的英文,但我們卻如此靠近。


和菲律賓家人相處是一件很棒的事,那是了解和交流最好的方式,我們吃最道地的菲律賓食物,用簡單的英文拼音學習菲律賓話。我們帶著「自以為理解的方式」去解讀這個世界,又因為了解,重新建構,當所有的一切不在是你渺小的認知上面,越來越想了解擁抱這個世界的其他的地域。

我們帶著「國際志工」的名稱出發,但我覺得我們不是志工,因為我們從菲律賓帶走的太多了:那八天的記憶、一起工作的夥伴、認識從來不曾發現自己、認識了Pure love,更在未來的路上永遠可以帶著記著的”keep smile!Never give up!”

要感謝的太多了,感謝Vesta的大家,感謝菲律賓的家人,感謝豔陽,感謝雨天,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感謝我還有給予的能力,感謝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