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一個新的開始





by 2011 志工 Deniz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志工的活動。
起初,我只是抱著助人為善及擴大視野的心態前往菲律賓。
但最後我發現,我其實能為他們做得很少,但他們已經給了我很多很多。











我的NANAY在第一次的見面就熱情的擁抱我,
我們家妹妹很開心的牽起我的手帶我回家,
他們用最真誠的心對待我們,好像我們早就已經是認識很久的朋友。
回到家NANAY興奮地用簡單的英文和我們聊天,
從他的眼中我知道她把我當作親人一樣對待。
早上和妹妹們一起上學,上學的路不遠,能受教育是很幸運的,
我們家妹妹很珍惜每一本課本、每一本書,制服總是整齊潔白,
在台灣的我們,應該更珍惜我們受教育的機會。


他們把家裡最舒適的床留給我們,
替我們儲好水好讓我們可以洗澡,
下雨時妹妹拿著雨傘接我們回家,
儘管他們擁有的並不多,但仍然把最好的給我這一個陌生人。
我在那裡學到了什麼是無私的奉獻,什麼是Pure Love。

在菲律賓,他們擁有的物質可能不多,但他們仍然快樂的過日子,
每天都有人開心地唱著歌為我們工作時添加音樂,
當我們在搬運磚塊時,不分男女老少大家一起幫忙,
我總是會和站在隔壁接磚塊的NANAY開心地聊天,
每天的工作並不辛苦,雖然漆錯油漆時也會懷疑自己到底是在幫助他們還是在讓他們更忙,
但他們總是很開心的和我們一起工作,我很喜歡大家一同為一件事努力的感覺。
和村子裡的大家一起工作時總是笑聲、加油聲不斷,
休息時間還會接到小妹妹送來的小點心。在那裡的一切是如此的快樂。
他們從不放棄夢想,堅信未來將會更好,我深深為他們的勇氣感動。
那生活在物質豐富的台灣的我們,是不是也要更勇敢的追尋自己麼夢想呢?
在菲律賓,我們有一個新的家庭、新的朋友,新的工作,新的生活,
不管我們在台灣扮演的腳色是什麼,在菲律賓都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們在那裡可以真正的做我們自己,
可以思考什麼是自己想要追尋的夢想,然後勇敢地追尋。


回到台灣後,又開始繼續我們的生活,
在個工商業發達的社會裡,有時候會很懷念在菲律賓單純而快樂的生活,
有時候會想念在菲律賓的家人,想要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每當遇到挫折回想起在菲律賓的家人,就會發現自己的挫折縮得很小,
讓自己更有力量堅持下去,和他們一樣永不放棄。
每當要認識新朋友時,總是會想起他們曾經用真心在對待我,
那我現在也要大方地認識新朋友。
每當生活不如意,開始抱怨時,就會想起在菲律賓的他們是如此樂觀的在過生活,
那我也要收起抱怨,繼續努力。
















在那裡學到的一切,都必須親身體驗過才能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