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無與倫比的感動

by 2009年志工Lynn

"Never give up; keep smiling."
這是Vic這趟旅程中不停向我們千叮嚀萬交代的「最重要的話」。
聽起來很簡單,但在未來八天,這句話卻是讓我挺住又挺住的源頭。


--

[site 1: Telus]

這裡的居民真的好熱情,
他們的名字我總要問好幾遍才記得起來,但我的名字他們只要聽一次就記起來了。
除了和小朋友玩遊戲、畫畫外,我們還跟幾個年紀約莫18~20的大朋友學舞,
他們一聽到我們想學就好興奮、當我們學會後就更更更興奮,
一大群人擠在一間小客廳很悶熱,可是和他們一起開心流汗好值得。

我們家哥哥Kevin的朋友Rwel是個小天才,
他看youtube學魔術、看書學吉他,我們整晚都在看他的show。
看到Rwel讓我想到,自己總是說要學這個、要學那個,
但不是花錢了沒好好學、不然就是只學一半,
比起Rwel,我擁有的資源卻是這麼多......

--

有一天下午,
在工作剩下最後一小時的時候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但Vic卻完全沒有要喊停的意思,於是大家便繼續在雨中堅守崗位不停工作。
當地居民好像很習慣淋雨了,看我們一臉難受還跟我們開起玩笑來......
於是,看到這些居民一點也不累,我們索性也就放給他淋,
so crazy!
每個人都濕到無以復加,可是笑容都好燦爛;工作完成的那一刻,我們歡呼大叫!

本來我還納悶著:難道多做這一小時,工作進度能快到哪去嗎?
後來我才了解, 不管我們幫的忙是大還小、快或慢,重點是──
it's for them
and make them feel we are here to share.

--

每天我們不但都被餵得飽飽的,nanay還很貼心地幫我們清洗沾滿泥巴的衣褲和鞋子。
我們感激彼此的出現,但卻不是以一個服務和被服務的姿態,反而像是朋友間互相幫忙:
他們盡全力給我們最好的,我們為他們運來一桶桶砂石、砌起一層層磚瓦。

we are not only building the house,
but also building the relatonship.

--

離開第一個site的前一天晚上,這裡的孩子們給了我好多信,還送兩個手工戒指為我戴上;
好幾個孩子們甚至還說,他們明天早上不去上學了,要留下來送我們走。
該死的!平常看電影都不會哭的我,這時候眼淚卻一下掉了好幾滴!
(我一定是最早哭的人,可是真的好感動!)
小朋友們看到我哭了,就開始一直喊著 "ate Lynn~don't cry,be happy!"

他們給我的是那麼多,而我只能不斷說 Thank you.......

親愛的你們,我從沒有感受到離別是這麼痛苦的事!
你們是這麼令我想念和掛念,
僅僅三天,卻已經有這樣深刻的關係,再多留一秒只怕更離不開你們........

--

[site 2: Sitio Pajo]

site2比site1大了好幾十倍,很多正在興建的工地。
在這裏我們遇上颱風,再度嘗到全身濕到沒剩下的感覺。
一樣是在雨中大家彼此打氣、園遊會也是風雨無阻舉辦,和小孩們一起玩瘋了!

我們工作的速度比他們慢上許多,有時候還會用得歪七扭八的,
可是當地居民卻都會一直稱讚我們"Good job!Great!" 然後再默默幫你微調,
有時候真的很不好意思:P
可是他們看我們這樣努力又不得門路的樣子好像也很開心呢。

--

園遊會完的晚上,Vic突然宣布要去一個空曠的地方放天燈、還要我們帶外套,
但車子開一開卻來到...
SITE1 !!!!!

一下車看到好多好多人我都驚訝得說不出話,只能抱著他們又叫又跳。
天燈一個一個飛上去;
有一個快要掉下來時所有人都大喊著加油,當它再度飛起來時,那就是夢想起菲的精神。

要離別時,可想而知小孩們更抓著我們不放了。
孩子們一直求我留下來不要走,
我聽了好難過好心碎,可是卻還是得放開他們的手......

--

在SITE2我們另外認識了一群少女,
在最後一晚我亂入他們的聚會。
這一晚很溫馨,大家圍著圈圈唱歌、聊天,真的覺得離彼此很近很近,
如果我們生活在一起,一定是很好的朋友。

--

最後一天我決定把能給的東西都送出去,包括我的NIKE球鞋、衣服、草帽、包包。
習慣淋雨、習慣流汗、習慣微笑,
或許還沒習慣徹夜的鐵皮屋轟隆聲和雞鳴,
但,我真的很喜歡這裡:)

一樣是離別的場面,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堅強一點,
可是卻還是哭了又哭──尤其是看到居民哭得更難過時。

--

愛無國界‧夢想起菲
──是無與倫比的感動,說八天八夜都說不完。
I will keep my promise,
to the team,
to the Filipinos.

Always smile, and never give up.
這裡的人情味讓我想把整顆心掏出來,
和他們一樣,把所能給的全數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