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築夢──夢想起菲

by 2009年志工Leon、John

[Leon]

今年夏天,VESTA國際志工團隊帶領我們全台各地九十多名大學生前往菲律賓,加入當地團體GK的志工活動,內容是幫忙經濟狀況不佳的居民建造房屋。團長Victor在出發之前就一再向我們叮嚀兩大原則:「不管你自己來這裡的目的為何,你來就是要服務他們,記住,要隨時保持微笑;還有,絕對不要放棄。」抱著滿滿的期待與信心,我們登上飛機,前往馬尼拉。


看著下方如同模型的綠野逐漸變得真實,飛機觸上這塊台灣南方的土地,陽光如台灣一般照耀,不同的是往來人們的膚色及語言,這裡,就是許多移工的原鄉──菲律賓。

大夥兒領完行李集結後,分別坐上六人座廂型車,朝著第一個村莊Telus前進。機場周圍的景色如同每個大都市,有商業大樓、麥當勞、7-11、大型購物商場。在司機Norman的帶領下,我們駛離都會區,進入郊區的巷弄之中。許多的小商店等待著客人,小孩們在馬路上玩耍,漂亮的別墅旁是一幢幢層層疊疊的鐵皮屋,那些房屋中,可能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沖水馬桶,許多房間沒有電燈。這就是脫去繁華外衣,真實的菲律賓,有著強烈的貧富差距,基礎建設不足,但是人民熱情、樂觀。

車子停了下來,映入眼簾的是Telus的入口,老遠就有小孩衝出來喊著「Kuya Victor、Kuya Victor」──Victor已經是第三年來到這裡。在GK的幫助下,村民與志工們拆掉濕暗巷道中的房屋,建起一棟棟乾淨、牢固的水泥房,每一棟都漆上不同的顏色,還有著小花圃,以及開放式的社區教堂。

接著我們到寄宿家庭放行李,Tatay, Nanay(Home爸、Hom媽)還有他們的女兒Julie Ann、Abby、Lanlang在門口迎接我們。房子不大,但是很可愛,社區讓人心情愉悅放鬆,小朋友們在家家戶戶間跑來跑去,村民在兩排房子間的中庭舉行著歡迎會。村長說完村莊的歷史後,孩子們為我們準備了舞蹈,他們都穿著綠色T-shirt,那是GK的衣服,GK(Gawad Kalinga,Give Care)除了關心居住,還有糧食生產、兒童教育、青少年輔導等工作,使人們知道,在逆境之中,有人關心他們,而不要落入絕望與喪志之中。

下午,我們就與小朋友玩了起來,大家搶著氣球,一個個五顏六色的氣球在社區裡穿梭,雖然只能通一些英文,靠著比手畫腳以及小朋友「Kuya」、「Ate」(哥哥、姐姐)的叫著,我們都玩得相當開心,Julie Ann才剛搬來與爸爸、繼母住兩個多月,個性內向的她總是在房裡透過窗戶看我們玩,John與我總微笑向她招手。就寢時John跟我睡二樓地鋪,那本來是Tatay、Nanay睡的地方,但他們把所有能給的都給了我們。

隔天一早,大夥跳完活力早操、吃完社區爸爸媽媽做的愛心早餐後,開始我們的工作。我們排成人龍,搬運沙子、小石子、廢土以及磚塊,有時後拌水泥,有時候是用鐵絲綁鋼筋,還有砌牆;一切是那麼新鮮,與居民團結一致的感覺使人充滿力氣。到了下午,大雨來襲,我們在菲律賓的這段時間剛好碰上颱風,工作走走停停,但有時候我們仍冒雨工作,所以被當地人被稱作「瘋狂的台灣人」。休息的時候,除了補充水分,我們也品嘗當地點心,像是裹糖烤的香蕉、炸奶油起司吐司、各種甜湯,相當好吃。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晚用完餐後,有位媽媽問我們要不要品嘗當地特產,大家都舉手,過了半小時後,東西送達,大家面有難色,原來是──鴨仔蛋,但大家還是都鼓起勇氣,敲裂彈殼把湯汁吸乾,撥開殼,一口咬進嘴巴裡,我很想假裝沒看到類似眼睛的東西,只要顧著咬就好,但有一塊硬硬大大的東西口感很怪,總算吞了下去,整體還不錯,是蛋黃的味道。

在Telus的三天半,我們吃美食、工作、淋雨、和小朋友玩耍,過的相當充實,Julie Ann教我和John完西洋棋,還給我們看她秘密男友的相片,她的男朋友臉上有些為缺陷,別人不喜歡他,但Julie Ann不陷入外表的迷思,看見的是他的內心,我們都為這個好女孩開心。Julie Ann很少出門,所以不太認識其他小孩,但因為我們常常帶朋友往家裡跑,她也就認識了隔壁兩家的Angelo,一個很活潑的小男生,我們一起聊天、下棋、歡呼、喝飲料,很高興有了這麼一群朋友。

離開的前一天晚上,我們送文具、娃娃給小朋友,Abby不開心,因為John沒送她禮物,結果John支開其他人,給了Abby最大包的禮物,Abby的笑容頓時展開。隔天早上,我們都有點感傷,當歡送會結束、與家人和朋友們道別後,我們一個個坐上由美軍軍車改造成的小巴士Jeepney,前往下個村莊Sitio Pajo,只見Angelo在車旁喊著: Don’t forget the pictures!才剛認識就要離別,讓人頗為不捨,但是我們也將前往新村莊,認識更多的新朋友。

--

[John]

剛到第二個村莊,就見到一群美麗的媽媽穿著夏威夷風的裝扮迎接我們,後面則是一大群小孩和年輕人很開心很興奮地看著我們,這個村莊比上個村大很多,迎接我們的活動結束後,又是另一段熱血的開始!

艷陽高照,揮汗如雨,但我們依舊沒有停下。當我們休息片刻,吃著美麗媽媽們準備的點心時,身旁當地的工作夥伴沒有跟著我們休息,他們在這環境下已鍛鍊出很好的體能,他們持續工作著。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他們體力好,蓋房子效率比我們好;當我們吃著點心時,他們沒有;我們來這幫他們蓋房子,他們還得delay自己的行程來教我們,教完蓋得也不會很好──但我總是受到他們的尊重,他們的禮遇。當我第一次動手瀝沙做錯時,他們開心地笑,沒有抱怨,我把瀝沙器上的沙土整個灑出去,聽到的是「John~Good job!哈哈哈…」,他們包容我們的錯誤,並且笑著鼓勵我。

在那裏盥洗,用的是接來的雨水。一天晚上睡到一半下樓上廁所,我看到了Kuya(哥哥)提著兩個水桶在補充廁所的大水桶,外面是下著大雨…。對他們而言,雨水很珍貴很重要,所以他們很省著用,相對於他們,我們洗澡的用水量很多,自從我們來之後他們得每天都去提水,但我沒聽過他們抱怨覺得麻煩,如果我那天沒起身如廁,我就不會發現Kuya每天替我們默默做的一切。

我記得,那幾天總是下大雨,home媽在我們下樓時總是早已在門口拿著傘等候了;當我們用完餐回家,她總是會關心我們今天工作辛不辛苦、還餓不餓,一直想拿東西給我們吃怕我們餓。有時候不好意思拒絕他們的好意而答應時,你們知道嗎?全家超興奮的!home媽會很開心地去準備,在我們享用時,全家人會一直盯著你的吃相,希望聽到「oh~good!」呵呵,很可愛吧,我們的家人。

他們真的很貼心,我跟Leon第一天到「家」時,他們大方地向我們介紹這個家,然後表明二樓的床墊是我們睡覺的地方。然而當我們上樓放行李,看到墊子上面擺著三個枕頭,幾條棉被,然後──沒了。我頓時明白,心裡莫大的感動震撼,那是他們一家人原本睡的地方,但現在卻讓給我們這兩個小鬼,旁邊只有木板,他們睡哪?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被他們這個舉動感動著!我覺得這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經驗呀,即使他們貧困他們沒有錢,卻對我們如此敬重如此貼心,將全家睡覺的地方讓給我們自己甘願去躺旁邊的木板!而我們有何等的能耐讓他們待我們如親人?那四天,我們睡在同一個屋簷下,吹著唯一一支電風扇,半夜聽著大雨打在鐵皮屋頂的轟隆聲。

很開心我們擁有共同的回憶,我們秉持著一股熱忱,從台灣過去幫忙他們蓋家園,讓他們知道在這世界上還有人在關心他們。當我們要離開時吃的最後一頓飯,我記得很清楚,那時下著雨,當我吃到一半轉頭一看,是那個熟悉的身影,我的媽媽,真的讓我很感動,她一直在外頭等著我跟立揚。我永遠不會忘記離別時的擁抱,那是多麼令人不捨.我的家人送了我跟Leon各一件內衣,上面寫的字句令我們永生難忘:

這是NANAY和TATAY....給你們的一個簡單的紀念品
這並不是很昂貴
卻是我們發自內心送給你們的
希望你們會喜歡
我們很高興你和Leon可以住進我們家
因為你們兩個真的非常地善良
我們希望
當你們在自己的國家時
依舊會記得我們
當你傷心或是孤單的時候
記得在菲律賓依舊有我們陪伴著你們
你們並沒有待很久
但Nanay、Tatay、Kuya、Ate、Anna會永遠愛你們兩個
這裡永遠歡迎你們
因為你和Leon是我們的家人!

我們到來,我們離開,到過的村莊恢復昔日的作息,我們也回到台灣過著忙碌的生活,在學校的流程中打轉。有時會疲累,問自己這到底是為什麼,但想起菲律賓的那段日子,點滴的溫暖就湧上心頭,給自己新的力量。在菲律賓,我們也有家,有家人在那裏支持我們,感謝你們!Salamat 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