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夢想起菲.菲愛不可


by 2011年志工 Anton

回想20118月的VESTA之行已經過7個月了!
但那時所經歷的一切過程、汗水、歡笑與祝福,仍不時會浮上我的心頭。


當初是為了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想為自己的生命歷程留下特別的一頁,
而決定報名參加這個完全不知道會如何進行的志工旅程。
還記得周圍朋友聽到我要去菲律賓時,問我:「你為什麼要去菲律賓?」。
我回說:『去當國際志工啊!』。
「那要去做些什麼?」,『嗯蓋房子、陪小朋友玩吧!?』。
「去一個禮拜能蓋幾棟房子啊你!陪小孩玩,那為何不在台灣當志工就好了?」
最後幾個問題把我問倒了。

出發前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幫忙蓋幾棟房子?
我也不清楚去陪當地的小孩玩能有什麼幫助?
就這樣,我帶著我的疑問飛到了菲律賓,去找尋這些解答!

剛抵達GK Village時,映入眼簾的是繽紛的色彩!
整齊新建的房子,牆壁塗著鮮豔的顏色,是股會讓人感覺到溫暖的色調!


但在這整齊劃一的新房子旁邊,卻也能很明顯的看到尚未改建的舊房子!
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原來這看似美好的景象,背後卻有著令人驚訝的衝擊。

在菲律賓的一個禮拜,去頭尾兩天後,大概僅有五天的時間是真的有下工地幫忙當地的居民重建房子!


在這裡雖然太陽很大,汗水瘋狂流;但歡笑聲和歌聲卻是不間斷的!
而我們是在高士氣且歡愉的氣氛下傳送著每一桶砂、運送著每一塊磚。
在這裡沒有個人主義,有的是大夥的團隊合作!

一開始有提到來到菲律賓除了要幫忙蓋房子,還有件重大的工作是-陪小孩玩!
每次從工地下工後,就會將這個村的小孩集合在一個中庭,
開始進行我們所準備的活動與遊戲!與小孩們同樂!


縱使碰到了下雨,大家的玩樂興致依然高昂,孩子們的笑聲依舊爽朗!
你會發現,原來簡單的遊戲,也能讓大夥玩得不亦樂乎,原來單純的快樂,是可以這麼容易就獲得的!



因為與孩子們之間的互動是很真誠,很直接的!

而在菲律賓我們是寄宿在當地居民的家中,會有NanayTatay照顧我們!
我的寄宿家庭說起來是個大家庭!因為Nanay生了五個小孩。
一開始要搞清楚每個小孩的名字就已經花了兩天的時間,呵呵。


在這個物資並不是很充裕的地方,NanayTatay卻將最好的東西提供給我與我的夥伴!
用木頭椅拼出來的雙人床、
早上醒來就已泡好的咖啡與餐包、
將我們上工弄髒的球鞋刷得白白淨淨,以及每天對我們滿滿的關心與愛護!


7天在菲律賓過的日子,對我而言是那樣的純真、樸實與令人永難忘懷!
每一天都充滿著歡笑與汗水;而在離別時彼此的眼眶裡卻也擒著眼淚。

記得在離開的那天,我將我工作五天的幾副手套留給了我的Tatay
用著破爛的英文說著:
「這些東西我帶回去,就是放著,對我而言功用不大;但把它留給你,你卻可以用它們蓋起一棟棟的房子!」
Tatay回我說:『以後這裡的房子,是用你留下來的手套蓋的!』……


GK Village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真誠的相待,
體悟到簡單就是種幸福、快樂是可以很簡單的!

原來這一切我所經歷的就是Pure Love,他們用Never Give Up的精神過著生活!
在菲律賓所見的一切景象,讓我知道現在能擁有的一切是該知足的!

至於「我蓋了幾棟房子」,「陪孩子們玩能有什麼幫助?」
這些具體且希望獲得答案的問題,似乎已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